» 【繁體】

毛南族教育系统

            毛南家庭非常重视子女的教育。由于地处很不利的自然环境,过去啊 很多毛南人认为出路在于读书,这样就可以出去干大事业了,做个“艾屋努”,即出外者、出来的人。毛南小孩被父母告知必须加倍用功,这样才可有出息。传统上大年初一毛南父母都要鸡叫头遍就叫醒孩子,孩子就点灯朗读。认为这样今后小孩来年会有好成绩,今后将有大出息。家家都传出郎郎读书声。
            看起来啊,毛南孩子比当地非毛南孩子要用功,成绩也较好,因为有研究表明,2000 年毛南族孩子的小学就读率与壮族持平,而高中和大学的就读率是毛南族高于当地的多数族 群壮族。这说明毛南族孩子不能上高中或者大学的比例低于壮族孩子。毛南地区最高的教育单位是高中。虽然民族区域自治法规定毛南族有使用自己语言文字的自由,但学校普遍使用普通话教学,老师学生都能说很好的普通话。绝大多数小孩都能上到至少是高小。改革开放后,毛南族受教育人数令人惊叹地猛增,1982年大学生比例是0.40%,而2000年的大学生比例是2.27%,是原来的500%!


毛南网导航区
毛南族简介
族群自称
地理位置
语言使用
宗教信仰
饮食习惯
亲属关系
男婚女嫁
主要节日
民间艺术
学校教育
经济特点
建筑风格

Bookmark us Copyright© 2011 Maonan Net. All Rights Reserved. [Webmaster] [Contact us]
设为首页版权所有© 2011 毛南网。 遵从著作权法等有关法规,引用本站内容请予注明。[站长]  [联系我们]
网页下载中,请稍候... ...